Zim 层叠式大纲-反向链接笔记

在学习新知识时,看的时候感觉自己学会了,但过段时间却把知识点都忘记了!
所以当时把知识点记录下来会方便以后复习。我找了一些笔记软件,很多都是用JS写的,启动与运行速度慢。

Zim wiki 是一个老牌的桌面wiki软件。运行速度快,具有层叠式大纲与反向链接功能,这些正是写笔记时需要的功能。
可以到官方下载最新版:https://www.zim-wiki.org/downloads.html

文字颜色更改

值得注意的是 Zim 在暗主题时,它的默认文字样式中的一些颜色不太明显,运行过一次 Zim 后可以在~/.config/zim文件夹(GNU/Linux 系统)看到配置文件。 使用编辑器打开style.conf这个文件更改一些颜色参数。我使用的编辑器是Geany,因为它有颜色选择器可以直观的选择颜色:

  • [Tag mark],background=#7F7F7F

  • [Tag code],foreground=#1E90FF

  • [Tag pre],foreground=#1E90FF

  • [Tag link],foreground=#B973FF

Zim 的功能设置

开打菜单,编辑 -> 首选项 ->(插件)

  • 点击 Tool Bar (工具栏),在右侧的配置选项中可以设置方位,我将Tool Bar设置在右侧。

  • 勾选 书签栏 插件,它会出现在菜单下方,可以把某个笔记固定在书签栏上,方便查阅。(我取消了 Path Bar 路径栏)

  • 勾选 反向链接窗格 插件,在右侧的配置选项中可以设置方位,我把它设置在界面下方。
    使用菜单编辑 -> 复制地址,然后在其他有关联的笔记中编辑 -> 粘贴就可以建立反向链接,反向链接窗格中也会自动显示链接的笔记。

(表格编辑器 插件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)

我的 Zim 界面

都设置完成后,把~/.config/zim文件夹中的文件保存起来,以后重新安装时就不用再设置了,复制这些文件过去就可以 :)
点击界面右上的铅笔图标可以进入只读模式,默认是编辑模式。

My Zim

森林OS (SenlinOS) avatar
森林OS (SenlinOS)
Comics Art with GNU/Linux
yuyu
yuyu1
Up